如何快速整理初步的訪談逐字稿?

近期在執行輔導案的過程,需要進行多場的使用者訪談。除研究報告外,客戶也要求附上各場的訪談紀錄。而在今天我也進行了一場訪談,也剛整理好初步的訪談逐字稿。以前在訪談時,我大多使用搜狗錄音筆C1-Pro,加上目前還未收費的搜狗轉檔程式,以取得初步的訪談逐字稿,但是現在取得與整理初步的訪談逐字稿,已經更加方便了。接下來,我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做的。

第一步:運用「語音備忘錄app」錄音

我是用apple手機內建的「語音備忘錄」app,錄製現場訪談的聲音。在今天有背景音樂的情況下,錄製的聲音亦是很清楚。

第二步:運用「MacWhisper」產生訪談逐字稿

由於蠻常錄制線上課程的關係,我有購買「MacWhisper」Pro版。於是我將第一步錄制的音檔,透過「MacWhisper」辨識,並請它輸出txt的檔案。根據過去錄課的經驗,一般來說辨識率有8成上下。

第三步:運用「ChatGPT」修改錯字、標點符號並理順成通暢的逐字稿

由於此次的訪談紀錄,較無機密的議題與資訊,所以我請「ChatGPT」協助我修正與整理逐字稿。在輸入逐字稿之前,我先在「ChatGPT」下了以下的指令,「接下來我會提供語音轉文字的逐字稿,請幫我一步一步修正錯字,調整標點符號,進行有效的分段,並適度的理順為通暢的文章。」接著提供逐字稿文字。

一般來說,一小時的訪談,逐字稿的字數至少13,000~15,000字左右,而今天的訪談字數也約在11,000左右。在剛開始提供給ChatGPT時,它數度回應字數太多,但我想字數應該還好,只是每句分段的情況下,有30頁的txt檔,ChatGPT可能不好處理。於是我改用ChatGPT付費版的Code interpreter來協助,將訪談逐字稿txt檔上傳給ChatGPT,再請它修正之後,提供修正後的txt檔給我,完成初步訪談逐字稿的整理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