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手裡握著槌子,看到的世界都變成了釘子

「為什麼矛盾矩陣所提供的發明原理,無法想到適合的解決方案」。一般而言,若擁有對該領域的專業,解讀矛盾矩陣給的指引方向,應該不是問題。然而,我在剛開始學TRIZ時,在找到「相對應的參數」及「發明原理」後,卻不知該如何解讀,當時以為是自已領域專業不足的關係所造成的,到後來才發現,若要用TRIZ解決商管領域的問題,不能用傳統的技術矛盾矩陣,必須要用商業管理矩陣才對。在當時我發現有許多的講師跟顧問都用錯了工具跟矩陣。這讓我想起查理蒙格所說的一句話「不要手裡握著槌子,看到的世界都變成了釘子」,尤其對於講師與顧問而言更是如此,戴起以專長為名的眼鏡看世界、看著客戶的問題,總是認為自已的專長與方法,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。但現實並非如此!直到認識作者之後,我才知道TRIZ原來還有另外一片天-商業管理TRIZ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得知作者準備出版「商業管理萃思(TRIZ)理論與實務-讓你發明新的服務」一書時,我非常的開心,因為目前台灣市面上並沒有太多介紹商業管理萃思(TRIZ)的中文專書,也沒有太多的講師與顧問講授商業管理萃思(TRIZ)的課程,這讓我們很難一探商業管理萃思(TRIZ)的秘密;再者,身為創新顧問的我,也希望能使用更適合的工具與方法論,來協助客戶們解決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 若要用一句話說這本書在談什麼,這本書主要是介紹系統化的商業管理創新方法-商業管理TRIZ。這並不是單純將傳統技術TRIZ,應用在商業管理領域,而是純粹談商業管理TRIZ。這本書的內容包含國際商業萃思協會(IBTA)基礎認證內容,適合給商業管理TRIZ的初學者參考。在這樣的定位下,看完本書後,我認為作者在章節的編排、遣詞用字,甚至是案例的選擇及重點複習等,都經過精心的規劃。舉例來說,這本書包含三篇,依序是導論、基本工具及商業管理發明原理。透過由淺而深並按流程順序撰寫的方式,讓人較易理解;再者在遣詞用字上,也有考慮讀者的可能狀況,在每章節一開始,就從定義開始談起,這可以讓不懂技術TRIZ的讀者,仍然可以直接閱讀本書,無須具備技術TRIZ的先備知識;然而,在案例的選擇上,作者大多選用自已帶領學生所做創新研究案例為主,例如:便利商店、里長伯照顧小孩、銀行營業時間等案例。這些生活化的案例,不單單可以引起讀者的共鳴,也凸顯出作者在商管TRIZ實作經驗的積累與專業;最後,這本書還有個特別之處,就是在每個章節的結尾,作者會透過金句,協助讀者複習章節重點,以達提綱挈領之效。

        作者在書中提及本書很適合給大專院校的學生,在撰寫碩士論文時參考,因為書中案例大多是作者帶領學生所做創新研究案例,這點我認同。然而,站在創新顧問與業界的角度來看,我認為本書也非常適合我們參考。以往,我在協助客戶規劃創新服務時,大多是使用設計思考,從同理顧客的角度出發,透過同理心地圖、訪談及HMW等工具定義問題,而這本書讓我多了「觀點圖」與「創新問題情境問卷」等工具,可以協助我定義顧客的問題;在引導客戶創意發想時,我會透過團隊共創等方式引導創意發想,而這本書讓我可以透過「商業管理TRIZ矩陣」、「發明原理」、「資源分析」的指引,能夠更有方向性的引導客戶發想創意。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很大,讓我有更多更適合的工具與方法,可以協助客戶。當然,這本書也適合職場人士在規劃創新服務時,可以用來參考的工具書。

        「不要手裡握著槌子,看到的世界都變成了釘子」,「商業管理萃思(TRIZ)理論與實務-讓你發明新的服務」一書,讓我大幅增加對TRIZ的認知。在作者精心規劃下,這本書不僅容易閱讀,更能引起共鳴,適合大專院校的學生、想要規劃創新服務的職場人士及創新講師顧問閱讀與學習。在此,誠摯推薦給您!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